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私法正義》觀後感

雖然尼可拉斯凱吉已是眾人眼中的票房毒藥,但我仍然樂於見證他的興衰,畢竟衰臉凱吉仍有其魅力與實力。

就結論而言,如果我評《軍火之王》是一百分,《私法正義》大概是六十五分,不好也不壞。有錢可以一看,但看完之後可無法帶起什麼話題。

這類小蝦米鬥大鯨魚,以一人之力挑戰他媽的整個組織的故事,結局很容易被侷限,且觀眾胃口早被養大了,不論凱吉勝利,或是加入對方,甚至像《全民公敵》般智取黑吃黑,都很難讓觀眾拍案叫絕。所以在故事難以創新,電影規模不大(卡司和《非法入侵2011》差不多小,主要演員人數少得可以)的狀況下,凱吉仍得靠演技來打票房。

凱吉在本片前半20分鐘笑鬧,中間1小時主打招牌衰臉,最後才正面和敵人對決。遺憾的是,凱吉扮演英文老師的角色,怎麼看都感覺有些不對味。光是身邊有正妹老婆,就讓人覺得他已經是人生的勝利者,管你衰臉露得再多,依然是隔靴搔癢。若和《爆裂警官》相比,就覺得形象弱掉了。直到最後一槍在手,好像要硬起來的時候,老婆又被人擄走,搞了個全盤皆輸。

但上述並非真正敗筆,我認為本片最莫名其妙的地方是外強中乾的動作片橋段太多,反而讓全片有些失焦。尤其是凱吉為了擺脫對手的公路追逐戰,敵方的肥子小弟和凱吉在畫面上的身手都不怎麼俐落,首先就失去了動作片的爽度和魅力,然後這等水準的人硬衝上馬路,就讓人感覺被撞死也是剛好而已。

另一場警車追逐戰和最後的槍戰則是顯得欠缺張力和魄力。而黑人突然叛變,以及警局副隊長的相助也顯得太過草率。如果本片肯花點時間鋪陳組織內的權利鬥爭,或是對塞門的不滿,故事就合理得多。

電影沒有充分表現出組織的強大,塞門看起來也不怎麼能幹。這部片就是在各個層面都顯得差強人意,結果雖然不至於變爛片,但也難以坦然為其叫好。

但若是要我讚賞本片,我會特別指出,女主角珍妮艾莉瓊斯很漂亮,對我來說算是一個驚喜: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