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借物少女》感想

登場角色才十個,據說是吉普力作品歷代最少?

由於有數位放映可以看,所以畫質很好。比之前放到爛的《夏日大作戰》
好上一百倍。台灣放映的《夏日大作戰》畫質真是差到靠北。

近年吉普力作品總是讓我感覺到些許「愛惜地球」「提倡環保」之類的
意識在裡面。但《借物少女》闡述的是一些和環保比起來,更現實、更
平淡無奇的東西。相對的觀眾年齡層其實也應該會提高一些。片中描述
人類和小人族的交往,非常的確實。小人族只要被人類發現,就一定要
搬離,否則只是自尋死路。看到男主角擅自換廚房那段,真是讓我心有
慼慼焉。這跟家長擅自幫小孩打掃房間,然後丟掉一堆東西的意思一樣。
男主角自作主張的善意對小人族而言,根本是不請自來的惡意,只是逼
小人更急於搬走而已。

片中提到男主角的家系一直都在等著小人到來,希望能和小人共住,但
那也始終是人類的一廂情願。四個世代,換句話說至少在200年前,小人
就已經對人類避之不及。我相信釋出善意的人類一定不在少數,但即使
如此,小人也還是寧可和人類保持距離。

人類不管做什麼,都會對小人造成危害。反過來說,這和吉普力近年隱
喻的環保概念就有了微妙的差異。以前我們知道「人必須愛護地球」,
可是《借物少女》卻一反常態,平淡的指出「人活著就是會傷害地球」。
人類幫不了小人,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永遠當作沒見到小人,彼此還能
相安無事。

《借物少女》的女主角渴望結交朋友,所以認識男主角和同族的少年就
讓她十分雀躍。可是她每次和男主角見面,就只是更將小人族逼入險境。
片中的女主角就是那麼的平常,不成熟也不幼稚,只是有些對人類或自
己的堅持。知道要搬家的時候,也沒有特別反對。

男主角個性灰暗。雖然本性不壞,但講話就有些裝成熟的樣子。直到講出
「小人很弱小,或許我能保護妳」這種話,就顯得很幼稚。最後幫忙女
主角,圓了英雄夢。女主角強韌的求生意志令他成長,最後那句「妳是
我心臟的一部分」其實挺有意思。跟吉普力歷代的男主角比起來,翔簡
直是個垃圾…或著該說他很正常?是其他男主角都太夢幻了嗎?翔閱讀
的「秘密的花園」是兒童文學名著,也多少影射出他的稚氣和渴望愛情
的欲求了。

電影的最後小人還是搬家了。人類不可能和小人和平共存,這是多麼現
實的動畫啊。縱使男女主角有共同合作過,但最後也沒有留下任何有關
再會的約束。《龍貓》至少還肯出現在心靈純潔的小女孩面前,成為一
個美麗的童話。《借物少女》卻是平淡的劃下句點,讓你知道,就算小
人族真的存在,他們也不想見你。看看《超時空要塞》的米麗亞和馬克
思,即使他們相戀,最後也免不了要統一Size。

看完之後,我懷疑這部片是否能能討得孩子們歡喜?畢竟故事情節太平
淡了。我總覺得本片是給大人看的片子。看完後有一點惆悵,一點無奈,
可是卻能夠認同這樣的結尾。你我都知道,小人族只有這條路可以走。

最後要一提,本片音樂真的很棒。那音樂是居爾特…算是愛爾蘭風格吧。
很少有電影音樂可以讓我每首都愛,真是了不起。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46120 博客來也銷售一空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