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2012省思



再過一小時,2012年就要結束了。對我來說2012年八成是人生中最出乎意外的一年。太多預測外的事情發生,幸好最後都朝好的方向前進。

我在2012年初一就定下了對一年的目標犯行預告,等著一年後清算。
以下就是五大罪狀,Open the price(開運鑑定團風)!

1.今年要對某事做出了斷

這個是在說岩男潤子台灣演唱會。歷經一波三折後,演唱會幾乎可說是完美落幕,感謝各位力挺。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1月14日去參加岩男潤子在東京的演唱會,順便詢問日本FC參加者對台灣演唱會的看法,他們也一致給予肯定,且表示「台灣的觀眾熱烈度比日本更高」。我想那是因為,台灣的民風本來就熱情,同時也是真的等待潤子10年以上,長久的怨....呃不,思念累積而成吧。

而對我來說,這個演唱會真正的意義的成功,是在於讓許多台灣人重新注意起岩男。甚至有人因此會在去日本時將岩男的演唱會納入行程考量,這肯定是最重要的成果。因為達成了這樣的效果,我才有自信說活動成功。

會後除了買岩男的新專輯「Anison A to Z」,也和岩男以及經紀人等聊了一下。大家都希望能再來台灣舉辦活動。有生之年能被心儀的偶像信賴,這是何等幸福,我感到很溫暖。

2.想勤加和朋友保持聯絡

呃,其實好像做得不夠好。

老實說2012年上班之餘忙著處理演唱會,下班還要上英文課和處理CASE,和朋友聚的時間真的相對減少。當我下半年有所警覺時,真的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
雖然年末辦了MFC聚,不過其實這樣不夠啊。

另外,預期到的一點是,潤子演唱會讓我見到不少老朋友。可是當天實在太忙,所以通常就是握手打個招呼而已。所以說勤辦活動就能解決這個訴求嗎

本來有計劃要去桃園和台中找朋友,可是最後都沒有成行。這是最該反省的地方。

不過去了兩次高雄!感覺和原本比較不熟的高雄朋友之間感情又更深了一些,受到他們不少照顧。還有每次在駁二的露天LIVE都異常有趣!

2013年真的要趁早和一些朋友聯絡,現在真的不夠積極,嘖嘖。

3.存款15萬(現状だとかなり無理だお…)

如同預想的無法達成。去了日本3次能達成才怪。

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是,我現在工作效率真的變差了。
接到的CASE量也開始變得很不固定。

我正在試著找出新的方向,但不得不說,我(我們)很多時間都被準備演唱會所佔據。換句話說,這都是機會成本。

我算過這一整年大致的年收入,事實上不算少,但很大的成分是依賴出乎意外的高額年終獎金。如果光算本業和CASE的收入,我今年恐怕要存5萬都有困難。更極端的是,如果我沒在上班,今年恐怕要餓死了XDDD

所以就....還是只能請各位大德介紹日文相關CASE給我。教練...我真的想打球。

4.想看小清水亞美演舞台劇

2012年參加的小清水亞美EVENT共4個(不算午晚場),まおゆう魔王勇者朗読劇、ストライクウィッチーズ徹夜上映會、東京みかん的舞台劇、ファミ通DX的電玩活動。4個裡面有2個有沢城ww

其實目標只有達成一半,因為東京みかん的舞台劇他只是去朗讀,而且是偏於靜態那種。結果和まおゆう相比,反而演技成分更少了,況且表演時間很短!唯一可喜的是,她那天穿的衣服真是我看過有史以來最性感,胸部看起來不小XDDDD淦我這禽獸XDDDD

但是!2013年3月5~10日,生天目仁美的劇團又要公演了!而且亞美可能有吃重的演出!總共8場公演,我已經買好6場的票了,哈哈哈!我好期待啊!!!!!

5.希望能更積極

這裡說的是人際關係的問題。我...我覺得我有在改進了。

我溝通技巧很差,基本上和初次碰面的人,我都不知道要說什麼。大學四年,也幾乎在和同學沒有交集的情況下畢業了。他們本來不會只是過客的,但最後都成了過客。大半是我的問題。

尤其是面對異性,我只能用張口結舌來形容自己的狀況。我每次在偶像握手會或合照會都覺得如坐針氈,怎樣就是沒梗。有時甚至要上網向朋友求救,看看到底該怎麼辦。

可是2012真的有交到一些新朋友。很多人都是很親切的,只是需要跨出第一步。
我還不清楚能不能找到一個很清楚的面向,但是希望能好好經營認識到的每個人。

事實上,有些人深入聊過後,讓我覺得調性不是那麼合。那我會傾向於找出和他們保持適當距離的方法。

另外也有一些人,因為平常的活動圈不同,我覺得大概很難有好好聊天的機會。這是個讓我最棘手的問題。若對方是女孩子,更是束手無策;基本上這種事我目前想不到什麼方法解決(應該我想得到的解決案,成本和風險都不低),恐怕我只能隨緣了XDDDD

總結

唔...最後一個讓我想反省的是,我無法積極的指正他人,或是提出自己的意見。「寬容雅量」和「據理直言」之間的平衡點,我還找不出來。我缺乏勇氣。朋友說出令我反感的言詞,我不知該不該駁斥——即使那和我的個人實質利益無關。

我知道這樣的問題太主觀,所以至今不得其解。也可能是在某種程度上,真的過度冷漠,也對正義和道德抱持異於常人的價值觀,才會鑽牛角尖。

例如說我有時對那種只會口頭支持的人就沒啥好感。到了真的要掏錢的時候,有些人就縮了。口頭支持不是壞事,可是這樣的行為也得不到我更高的評價。進一步來說,如果整天只會喊喊,那我真的會在某時某刻感覺到一絲不快。

突然想到大陸反日活動嚴重時,身邊會有不少人喊著要求各種在大陸的ACG活動停辦,因為在乎表演者安危。我只覺得是選擇性的問題,要去賺這個錢,就只能承擔相對的風險。對於實際的大陸反日活動,到底有多了解實際狀況,還是只被媒體誤導呢?還有所謂擔心安危,那平時又有多支持?


這樣的價值觀肯定有問題。因為我知道,如果事事都套用這種邏輯,我自己更顯得矛盾。誠如老殘遊記提及的,世上清官最可怕,因為會締造最嚴苛的標準,不僅失去人性,也有損社會利益。對這過於刻薄的態度,我希望能找出改變想法,或是完善溝通的模式,而不是永遠的沉默,或盲從。

我不知道答案。我還在想。
希望有一天能釋懷。

但或許是這種異於常人的態度,才促成了演唱會。
然而我無法評斷這是好事還是壞事,也沒有一個能將其快速改變的方法。
我只能戰戰兢兢的繼續摸索(對各方面)。

同樣的,身為一個コミュ障,我也還在摸索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之道。
我試著不去討厭或放棄這件事。我也沒有資格放棄。

結果仔細想想,2012年發生的事,絕對不是這樣三言兩語就能寫完的。
換句話說,一年下來,並沒有白走一遭。

就算只看跑活動的經驗,光是親身投入採訪、認識AeLL.、南里侑香首次海外LIVE、電波組首次海外LIVE等,就有太多的回憶。多到可以再寫幾篇。

2012年許多事都太出乎意外,幸好最後是Happy End。
我強烈的感受,2012年經歷的事情,讓人生更有趣,讓我願意Keep Going。

再見了2012!請多指教2013!

希望今年會更好,至少持平!

2013.2.10 大年初一

沒有留言: